Published on 12/02/2013

别让我占便宜

或,虔诚献力

Cranial Translation
繁體中文 Deutsch 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Italiano Português Pусский



「火鸡」依然不是一个生物类别。
上周是美国的感恩节,也是一个充满美食、我们所爱的人、并且对所有重要事物表达感谢之意的日子。比如说,Moko就对香蕉以及基本山脉充满感谢,而颅内植入的全体成员都很感激Moko没有来到任何一个人的家里过感恩节。

和平常一样,如果你有问题的话,寄到 moko@cranialinsertion.com 或是发到@CranialTweet上的话,我们会很感谢你的。



Q: 我的对手有一张庄严君王而我的蓝色献力是 4,如果我施放海神塔萨他进场会被横置吗?

A: 不会,似乎有很多朋友感到困惑,所以我们再从头来讲一次:

在所以战场以外的区域塔萨都是一张生物,所以当他在堆叠上的时候(他在进战场前待的那个地方),它是一个生物咒语 ~只是他不是一般的生物咒语,他有一个会让他进到战场时不是生物的异能,而这一点往往就是大家的问题所在。

君王的异能会产生一个替代式效应,让所有进场的生物永久物改为横置进战场,如果你有准时的收看颅内植入的话,你会知道替代式效应会在那个要被替代的动作前发生,所以君王的效应也同样的会在塔萨进场前发生。

所以,在塔萨进战场前,我们要先了解它是不是一个会被君王的异能所影响的生物,在完整规则 614.2 里面提到哪些是会受到影响的异能跟效应,塔萨正属于其中之一,但当我们检查的时候,你的蓝献力只有 4 (要等到塔萨进战场时才会变成 5 以上);所以这时塔萨的艺能告诉我们「蓝献力只有 4 ,所以我不是一个生物」,于是君王的异能不会对他造成影响 ~塔萨站着进战场,然后立刻因为自己本身的献力让自己变成一只生物,一只站着的生物。



Q: 我起动吞世客波禄卡诺斯的蛮化异能且 X = 4,那当异能触发的时候波禄卡诺斯让我选任意数量的生物,我可以不选任何目标吗?我怕我的对手会把它的生物变大让我失去了一只大仔~

A: 即使在选择任意数量的时候你确实可以选择 0 ,但在这里你还是必须要至少选择一个目标。波禄卡诺斯的触发式异能要求你把伤害分配到这些生物上,所以如果你没有选择目标的话就会让分母变成零然后变成无限大。所以规则在定义任意数量的时候,他会要求如果你选择零会让分母变成零的情况下,你必须要选择一个非零的数,所以你在这里也必须一定要选择一个目标。



Q: 所以我假设我操控散落入梦,我是否可以蛮化吞世客波禄卡诺斯并选择 X=0 但以我对手的所有生物为目标?

A: 这就要讨论到另外一个来防止这些恶作剧的规则 ~在魔法风云会的世界里我们只认得整数(译按:鸡飞版除外XD),如果我们允许你对 X 个目标造成大于 X 点的伤害的话,就一定会有分数产生,所以当你要分配东西(例如伤害)的时候,你必须要每个目标至少分配一点;简单来说,你不能选多于 X 个目标然后对他们造成 X 点伤害,同理当 X 等于零的时候,你自然不能选择任何目标。



Q: 如果我起动易形地窖的异能,我的对手可以用终极代价杀掉他吗?

A: 易形地窖有很多特征,但「单色」不属于其中一个。一张单色的牌只会有一个颜色,但地窖跟其他的地一样都是无色的,所以代表他没有颜色,也不能成为终极代价的目标。




自然的达克索斯
Q: 好,那如果我有林鼠群跟两个林鼠群的复制品,我可以起动易形地窖的异能来让老鼠们躲掉众神之怒的攻击吗?

A: 你的老鼠们会活得比他们原本应该的时间再长一点点…..当众神之怒结算后,游戏会检查状态动作而发现 2/2 的地窖身上有三点伤害,而 4/4 的老鼠们身上也有三点伤害(记住地窖这时候也是老鼠,因为它具有所有的生物类别),所以地窖被杀(被放逐),但之后状态动作会再次检查,这时他发现老鼠是 3/3 且身上有 3 点的伤害,所以他们也同样的会被放逐到化外之地去。



Q: 我的对手操控两只山崎兄弟,如果我施放谦卑,他会失去其中一只吗?

A: 会!防止两兄弟不被传奇规则所影响的也是一个异能,所以当谦卑移除了他们身上的这个异能,传奇法则便会发现他们两个同时在战场上并把其中一只踢掉。



Q: 如果我唯一的一只生物上有鬣狗本影 (或其他具有替身甲异能的灵气),我被吞噬肉身的时候替身甲可以保护我的生物吗?

A: 替身甲的异能只有在你的生物被消灭的时候才能保护他,也就是在他受到致命伤害或是被「消灭」的时候。吞噬肉身并没有做这两件事,所以替身甲并没有办法保护你的生物。



Q: 如果我操控加达提格,我可以神授天界统领吗?

A: 可以。在检查你是否可以施放天界统领的时候,由于你还没有决定你是否要神授他,它是一个生物咒语;所以当你在决定你要神授他让它成为一个非生物的灵气咒语的时候,你已经过了那个加达提格检查并试图要阻止你的时间。



Q: 那我可以在我的献力不足让太阳神赫利欧德 变成生物的情况下施放他吗?

A: 可以。记住大部份的异能只有在战场上时才会有作用,当赫利欧德在堆叠(或其他区域)里的时候,他的异能并没有任何的用途,所以当你在施放他的时候他都会是生物咒语,而加达提格也没有任何办法阻止他。



Q: 我以我的半人马格斗专家为目标施放变巨术,我的对手可以用蔑咒兽转换我变巨术的目标来不让我的格斗专家获得 +1/+1 的指示物吗?

A: 他可以让他的蔑咒兽成为变巨术的目标,但这并没有办法阻止你的格斗专家获得 +1/+1 的指示物。勇行的异能只在乎让他触发的情况,而你也确实用了一个咒语来瞄格斗专家,即便这个咒语最后被转移到别的目标身上。所以,勇行的异能依然会触发,而原本的咒语最后瞄向哪里一点都不重要。



Q: 我有一副以熔锻神普罗烽斯为指挥官的指挥官套牌,如果我在普罗烽斯在战场的情况下让十一只其他的生物进战场,我会因为对手被我的指挥官打了 22 点而胜利吗?

A: 不会,指挥官伤害的规则只是用在战斗伤害上,也就是当你的指挥官是攻击者的时候所造成的伤害。既然由他异能所造成的伤害并不是战斗伤害,你依然必须要让更多的生物进战场(来把你的对手的血量降到零以下),或着是开始用你的指挥官攻击。



Q: 我可以用欧佐夫护符来把坟场中的 万神殿卫抓回来吗?

A: 可以,大部份的异能(包括反 XX 保护)都只适用在战场上,所以在你们坟场里的士兵是一个多色咒语的合法目标。



Q: 如果我用Kaalia of the Vast的异能把暴行大师丢进战场攻击,暴行大师的异能会触发吗?

A: 假设他没有被阻挡的前提下,他的异能会触发;暴行大师的异能只有到了宣告阻挡者的时候才会触发,这时他会问两个问题:「我在攻击吗?」「我没被阻挡吗?」如果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他的异能就会触发并把你对手的血量变成ㄧ;换言之,如果 Kaalia 也没有被阻挡,你的对手就挂了。




天堂有最美味的飨宴
Q: 我的对手除了组装振翼机外没有其他的振翼机,如果我在他的维持开始时施放能量之缰,那组装振翼机还会被回手吗?

A: 异能里所提到的「你」(和振翼机回手所产生的衍生生物的拥有者)是指异能的操控者,也就是当异能触发时振翼机的操控者。而当异能触发的时候,你的对手依旧操控他的振翼机 ~在你在他的维持施放咒语之前,所有的维持步骤触发的异能都会先被放进堆叠,所以除非你可以用能量之缰给他一只振翼机,否则组装振翼机会回到你对手的手上,同时它还会得到五个衍生生物。



Q: 我的对手操控Chains of Mephistopheles,那如果我施放脑力激荡会发生什么事?

A: 应该不会是你所希望的那样!脑力激荡会先让你抽三张牌,所以每张你所抽的牌都会被Chains of Mephistopheles所取代 ~如果你有牌在手上,先弃一张再抽一张,如果你没有,则把你的牌库顶放进你的坟场,然后进行三次之后,你再把手上的两张牌放回你的牌库顶(如果你手牌不足两张,则把全部的手牌放回去)。所以在最好的状况下,你的手牌会减二,而最坏的情况你的手牌将会一张都不剩!



Q: 我蛮化我的海牢怪并把对手的一张树林变成海岛,那他横置他的树林可以产生什么颜色的法术力?

A: 树林现在具有两个基本地的类别 ~树林跟海岛,所以他也会有两个异能 ~横置产生不同颜色的法术力(只是不能同时,因为当他横置产生绿色的同时,代表它就不能再横置来产生蓝色)。



Q: 在一场指挥官的比赛中,其中一位玩家施放了Mystic Barrier,而另一位玩家则在结界进战场时用阻抑反击了他的异能。这是代表直到该玩家的下个维持重新选择方向前,所有的玩家都不能进行攻击吗?

A: Mystic Barrier没有被选择方向并不代表玩家不能攻击,当两个异能相互联结而某些选择没有被玩家的时候,另外一个相关联的异能将不会有任何作用;所以在神秘障蔽的操控者重新选择方向前,玩家将可以不受限制的攻击任何他想攻击的玩家。



Q: 如果我用渎圣恶魔阻挡我对手的饮火羊蹄人,我对手会受到几点伤害?

A: 假设恶魔身上没有任何的指示物,你的对手会受到六点伤害。战斗中的生物造成伤害并不管他对手的防御力是多少,他们只会全力以赴对对手生物造成等同于他攻击力的伤害 ~即便远超过了致命伤害。所以羊蹄人会受到六点伤害,并对他的操控者同样造成六点伤害。



Q: 如果我对我的对手施放精神受创并用迈勒提斯幻术师复制,我的对手会被磨掉多少张牌?

A: 这会视你的对手一开始牌库有多少牌而定,但基本上会被磨掉他牌库四分之三的牌。假设他原本牌库里还剩四十张牌,首先幻术师复制的精神受创会先结算,然后把一半(也就是 20 张)牌磨掉,接着原本的精神创伤结算,再把一半(也就是 10 张)磨掉;所以你的对手会被磨掉 40 张里面的 30 张牌,要注意的就是如果它原本的牌库张数是单数,你必须要依照精神创伤的牌面叙述把磨掉的数量无条件舍去,所以可能不会刚好是四分之三。



Q: 如果我在我的对手没有生物的时候施放小片毒疹,但发现他手上有一张象族重击兵并弃掉了,他说因为触发式效应要到小毒疹的异能结算后才会触发,所以他不用牺牲掉他的重击兵,是真的吗?

A: 触发式异能要等到现在的咒语或异能结算后才会触发这点是没错的,但重击兵的异能不是一个触发式异能,只有那些用「当」、「每当」或「在」的关键字的情况才是触发式异能。所以这是一个持续式的异能所产生的替代式效应,而替代式性应不会等;所以当他把重击兵因为弃牌而放进坟场,他接着就要牺牲他(因为小毒疹的牌面叙述上弃牌写在牺牲生物前面)。



Q: 永铭心间 没有法术力费用,所以他的法术力费用也不能被支付,那如果我操控瑟班守护者莎利雅,永铭心间是不是就可以被施放吗?

A: 不行,当你施放咒语的时候你要支付法术力费用跟额外的费用(并减掉如果有的减少费用),但要记得不管是增加或是减少费用都不会影响到原本的法术力费用,他们只是改变它;所以即便莎利雅在战场上,他也只是在一个无法被支付的费用上再加上,所以你还是无法支付他。



Q: 如果我在得享安息在战场上时起动太初龙后裔的异能,我的后裔是否就因为龙不在坟墓场里而就无法变身了?

A: 他的异能还是有用!「若你如此做」的异能只会检查你是不是有试着把一张龙从你的牌库放到你的坟场里,而它不会在意你的龙因为另一个替代式效应而没有乖乖待在那,所以你的后裔还是会变成你所选择的那个目标。



Q: 如果我的对手在维持步骤回应Oloro, Ageless Ascetic获得生命的异能消灭它,那么尽管异能的来源已经消失了,我是否还可以支付法术力来抓牌?

A: 这要视他回应的是哪个异能而定,如果他是回应你获得生命然后可以支付法术力抓牌的那个异能的话,你还是可以付钱抓牌;但如果他是回应你「获得两点生命」的那个异能的话,你就只能获得生命 ~因为当你获得生命的时候 Oloro 已经不在战场上,所以其他获得生命时所触发的异能也不会触发。




以上就是这周的内容,相当感谢,但下周一请记得回来收看新一集的颅内植入!

- James Bennett


About the Author:
James Bennett is a Level 3 judge based out of Lawrence, Kansas. He pops up at events around Kansas City and all over the midwest, and has a car he can talk to.


 

No comments yet.

 

Follow us @CranialTweet!

Send quick questions to us in English for a short answer.

Follow our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