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on 12/24/2012

在圣诞前夜…

Cranial Translation
繁體中文 Deutsch 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Italiano Pусский



吼~
…整间屋里,没有生物在吵,就连耗子也不闹*——耗子当然不会闹,因为这根本就不是一种生物类别。不过规则问题却总是在闹,而答案就像一份大礼来到。那么就让我们在新一期的颅内植入当中个大家发放答案礼包,共度欢乐假期吧!

别忘了,如果你碰到了什么规则问题,你可以利用左上角那醒目方便的"欢迎来信"按钮发给我们,也可以通过电邮 moko@cranialinsertion.com 或推特@CranialTweet告诉我们。以上三种方式都能让你得到满意的答案,同时你的问题也有可能入选未来的文章。



Q: 我对手的能缰吞噬兽刚刚死掉了,上面有三个+1/+1指示物。他想利用套件将这些指示物移到他的黯窖斯克魔,但现在不是圣诞假期来着嘛,我能支付2点生命,让他将这些指示物当作大礼,改为馈赠给我的蔑咒兽吗?

A: 虽然在假日期间大发善心合情合理,但这个花招不用圣诞魔法也能实现——能缰吞噬兽的套件异能需要指定目标,不管现在是一年当中的什么时节,蔑咒兽都能把异能指定的目标改成自己。



Q: 那么,在我的蔑咒兽身上多了几个指示物之后,我的对手试图用泰兹瑞的计策来增殖,那我还能用蔑咒兽来让他给我多一些指示物吗?

A: 虽然好善乐施值得嘉奖,但是贪婪无厌就要遭人冷眼了。增殖并不需指定目标(你只是要选择要在上面放指示物的东西,不需要事先指定目标),这意味着蔑咒兽找不到可以让他蔑视的咒语。这是件好事,毕竟到了这时候你的对手应该也知道要给你什么东西了……



Q: 我最近听说有一套薪传套牌在利用Vision Charm来配合Phyrexian Dreadnought。这真的是一个组合技吗?

A: 百分之一百是。当Dreadnought进战场时,它的触发式异能触发并进入堆叠。然后你既可以用Vision Charm("目标神器跃离"的模式)来回应之,使其跃离;当Dreadnought的触发结算时,你可以选择不牺牲力量总和为12的生物,这就是这一组合技的全部。由于Dreadnought已跃离,所以你不需——也不能——牺牲它。然后在你的下一个重置步骤中,它就会从跃离生物呆着的地方回来(实际上跃回这个动作并不没有改变区域,所以Dreadnought的异能并不会再度触发)。我会把这段空白想象成他在从对手烟囱奔腾而下之前花来准备见面好礼的时间。



Q: 说起这些人们在配合Phyrexian Dreadnought时使用的各种怪牌,你能帮我好好解释一下Illusionary Mask到底派什么用场吗?为什么Dreadnought套牌要使用它?

A: 啊,远古的Illusionary Mask。最简单的考虑方式就是把他想成变身机制一个很久远很久远之前的草稿。你支付一定费用之后,就能够以牌面朝下的方式施放某个生物,但与变身不同的是,这样的生物并没有费用来让你在需要的时候把他翻回牌面朝上,而是改为产生某个效应,让在有事情(如成为横置、分配伤害、造成伤害或受到伤害)将要发生在这生物身上时在将它翻回牌面朝上。

它与Phrexian Dreadnought配合起来最好的事情,莫不过于你以此施放的生物是以牌面朝下的方式进入战场。这意味着(此时)该生物没有任何异能,所以不会产生任何触发来让你牺牲生物。当你在下个回合用它来进攻的时候,这个生物就是撕破面具,以12/12的身材欢快地踏着雪橇狠狠给你对手一点颜色。



Q: Vision Charm的第二个模式呢?如果我在我对手的维持施放护符,决定我要把山脉全部变成树林,那么如果我的对手本回合稍后时段使用了一个山脉,他能够产生红色法术力吗?

A: 能;类似于Vision Charm的这类效应会在其结算时锁定受其影响之东西的集合,在此之后此集合不会发生改变,所以在该回合中稍后时段进入战场的山脉也还会是山脉。




熔喉兽喜欢这张牌。
Q: 我在假日礼物交换中开到了一张泰菲力的魔术方块。这会杀了我的变态爬虫吗?

A: 不会!虽然在结算魔术方块的过程当中,会经历一小段没有手牌的时光,但游戏不会在这个时候来检查状态动作(这才是防御力为0或受到了致命伤害的生物死亡的真正原因)。等到游戏下一次检查状态动作的时候,你已经抓回了一把手牌,你的变态爬虫可以继续活下去。



Q: 如果我在指挥官游戏中用窃形兽来放逐我对手的指挥官,那么如果他把指挥官送回统帅区里的话,会发生什么?之后从该处再度施放指挥官又会如何?

A: 你的窃形兽将始终是2/4的变形兽。窃形兽的异能只会在同时满足下列两个条件的情况下才会有其他益处:A)该牌实际处于放逐区当中,以及B)该牌是生物牌。你对手的指挥官是张生物牌没错,但它并不处于放逐区中,所以窃形兽看不到"所放逐的牌"来供他模仿。



Q: 如果我同时有全知全能预知将来在战场上,我能免费施放我的牌库顶牌吗?

A: 全知全能确实是大厉害,但就算是全知全能了,也还是有所不能的;具体说来,它只能让你从手上施放牌且不需支付法术力费用,但没有提到在其他区域里的牌。就算你能够施放你的牌库顶牌,这张牌也不在你的手上,所以全知全能不能给它带来任何好处。



Q: 如果我的指挥官是Skullbriar, the Walking Grave,被翻成牌面朝下(比如说,被意塑影)之后被杀,那么我能把他放到统帅区吗?这样他能留着上面的指示物吗?

A: "指挥官"这个属性是跟着某一张实体卡片走的特性,不论在游戏过程中这张牌发生了什么都不会改变这一特性。所以它即使变成了牌面朝下,它也还是你的指挥官。但正由于它是牌面朝下,所以它不会具有任何异能,包括那个注明那能够在区域之间移动时保有指示物的异能。所以Skullbriar能进到统帅区,但身上一个指示物都不会带走。



Q: 德鲁伊的解救只能救我还是可以连我的生物一起救?

A: 德鲁伊的解救上面的叙述与安全通道浓雾略有不同;它只说了会防止将对你造成的伤害,所以这就是它全部的本事了。你的生物则得自谋出路(不过多亏有了殖民,他们至少还有人能一起玩耍)。



Q: 森林图书馆与发掘之间的交互如何?如果我利用多抓牌的部分进行发掘,我还需要支付生命或是把手牌放回去吗?

A: 如果你决定使用森林图书馆的异能,那么上面所有的异能都会发生,就算你决定用发掘来替代其中一次或全部的额外抓牌也是一样。但该异能的第二个部分只会检查你实际上抓上手的牌,而不会理会被替代掉的抓牌动作。这意味着(假设没有其他的抓牌效应),可能出现的结果包括:

如果你实际抓了三张牌,或你用发掘替代了其中一次抓牌(实际上只抓了两张),那你需要选择其中两张抓上手的牌,对于其中每一张牌而言,你可以支付4点生命或是将其放回牌库顶。

如果你实际上只抓了一张牌(比如说,你用发掘替代了其中两次抓牌),那么你可以为那张牌选择是要支付4点生命还是将其放回牌库顶。

如果你实际上一张牌都没有抓(因为你三次抓牌都用发掘替代了),那你既不用支付生命,也不需将牌放回牌库顶。



Q: 如果在我用了隐密客瓦斯卡的+1异能之后,我的对手用荣耀骑士来攻击他,那她能把骑士杀掉吗?

A: 可以!反黑保护只会保佑他免受这四种事情的影响:受到来自黑色来源造成的伤害,成为黑色咒语或黑色来源之异能的目标,被黑色生物阻挡,或被黑色永久物(如灵气)结附或装备。瓦斯卡要做的事情并不属于上面四者之一,所以反黑保护也当不了瓦斯卡隐密钻入,夺荣耀骑士之性命于无形。



Q: 我的对手用一个圣沙弗的游魂来攻击我,我用一个棘牙兽来阻挡他。然后他说"在伤害之前,我要用浪客小径来让游魂不能被阻挡。"这管用吗?

A: 可怜的沙弗兄啊,这不管用。会影响生物是否能被阻挡的事情(如飞行、次元幽影,或不能被阻挡)只会在宣告阻挡者之前生效的情况下才会有效果。在此之后再让某东西变成不能被阻挡不会取消任何之前已经宣告过的阻挡(因为一旦完成合法的宣告阻挡,游戏便不会再次检查本次阻挡是否合法),因此这游魂依然已被阻挡,并(再度)惨死。




别惹我。
Q: 鬼怪电流术士快把我弄迷糊了。它到底能减少什么东西的费用?

A: 基本上是施放咒语时你要支付的任何费用。要理解原因的话,我们就得来研究一下施放咒语的步骤了。施放咒语由许多步骤组成,其中之一便是确定咒语的费用。这一步基本上会发生在你已经为该咒语做出了所有相关决定之后,包括X的数值、是否支付增幅或购回这类额外费用,等等。要决定你实际上要支付的费用,需从咒语的基本费用(大多数时候就是咒语的法术力费用,或是由返照或奇迹这类异能产生的替代性费用)开始。如果基本费用中含有X,则使用之前为X所选的数值来代替之。然后再加上一切额外费用。在此之后轮到减少费用的效应生效。最后,检查是否有在乎总费用的效应(比如说我们的老朋友三定法球)并让其生效。

最终的结果便是,鬼怪电流术士能够减免你的这些费用:用于支付X的法术力、用于增幅的费用、用于购回的费用、具多个目标的火球需要多支付的,或是磁石魔像对非神器咒语课征的"税"……真可以算是一份人人有奖的大礼啊。



Q: 在双头巨人游戏中,如果我这边只用庄严大天使进行攻击,而我的对手用了一堆生物进行攻击,那么我还能得到颂威的加成吗?

A: 只有在宣告攻击者步骤的开始时,有且只有一个生物被宣告为攻击者的情况下,才会算作是"单独攻击"。因此,只要还有其他的生物一起进行攻击——就算这些生物的操控者不同——颂威就不会触发,你享受不到天使带来升华痛击。



Q: 我施放尸骸之舞并支付了购回费用,且我的坟墓场里只有一张生物牌,作为回应,我的对手用丧仪祭师来讲该生物放逐,那么尸骸之舞还能回到我的手上吗?

A: 可以!与许多掘坟咒语不同,尸骸之舞上面并没有出现"目标"这个字眼;这就意味着它实际上没有任何目标,所以便没有办法通过从坟墓场将生物牌移出的方式来使之"落空"。当咒语结算时,他会尽可能地执行上面的叙述,如果坟墓场里有生物,那么尸骸之舞就能将它掘出来。如果坟墓场里没有生物,那它就会略过与之有关的那个部分,这样就只剩下将尸骸之舞移回手上这部分购回效应了。尸骸之舞回回到你的手中,准备好在你的坟墓场里有生物之后再度欢欣舞动。



Q: 炼金术士避难所能够避开赛费尔法师泰菲力的异能,在对手的回合中施放咒语吗?

A: 不行。实际上具有闪现异能的牌在泰菲力面前都无能为力,那么让你的牌视同具有闪现异能来做事的效应自然也不会有什么效果。

附赠部分:在万智牌中,但凡有效应(或规则)说某事会发生,同时有另一个效应会规则说这事不能发生,说"不能"的那一方总会胜出("不能"这两个字不一定非得出现在后者效应的叙述中不可;一般只要是禁止某事的叙述即可)。



Q: 我坟墓场里有死冥学,且我操控梅泽俊郎。如果我对手有生物死掉了,但现在还没到我的结束步骤,我能用梅泽俊郎来施放死冥学吗?

A: 不能。特别说明让你在某个非常时机(例如说在其他咒语或异能结算的过程中)施放某牌的效应能让你无视游戏内建的施放时机规则,比如说何时能够施放法术这一类限制。但这类效应没法帮你躲过卡牌本身产生的施放时机限制(又是"能"与"不能"的对决!)。因此梅泽俊郎只有在他的异能于你的结束步骤中触发的时候,才能让你施放死冥学。



Q: 我对手有一个塔莫耶夫,且在坟墓场里有三种类型的牌,所以它是3/4。Sorceress Queen能把它变成0/2吗,还是说按层级推算下来它还会是3/4不变?

A: Sorceress Queen能把塔莫耶夫变小!塔莫耶夫有一个特征设定异能,在确定生物的力量/防御力时,这类异能始终会首先生效。所有对力量/防御力做手脚的其他效应——比如说设成特定数值——都能"盖过"这类异能。




Q: 我最近经常听别人提起"holiday cards",这些到底是什么牌?我怎样才能拿到,比赛中能用吗?

A: 过去几年间,每一年威世智公司都会发行一张特制的"谨贺新禧"牌;本期文章两侧插图的牌就是这一系列当中的几张。这类牌主要是作为礼物馈赠给员工或是参与到游戏制作/推广这方面工作中的人士。由于这类牌都是以银边印制(就跟机飞版机飞版二的牌一样),任何正式比赛都不能使用这类牌。




我听到我的烟囱里好像有什么在响,所以我准备给这篇文章收笔,同时确认烟囱里的是圣诞老人而非什么非瑞克西亚屠杀机器。不过请各位下一周再准时阅读我们的颅内植入,Moko将给我们带来一篇独特的文章。最后,大家圣诞快乐!诸位晚安!*

- James Bennett


Footnotes

*文章题目与开篇语引自克莱门特·莫尔写的著名圣诞诗歌,《圣尼古拉来访/A Visit from St. Nicholas》

*"Happy Christmas to all, and to all a good-night."同篇诗歌的结尾。


About the Author:
James Bennett is a Level 3 judge based out of Lawrence, Kansas. He pops up at events around Kansas City and all over the midwest, and has a car he can talk to.


 

No comments yet.

 

Follow us @CranialTweet!

Send quick questions to us in English for a short answer.

Follow our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