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on 12/17/2012

近代牌張互動博物館

Cranial Translation
简体中文 Deutsch 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Italiano Pусский



我看到血月升起
歡迎閱讀本期《顱內植入》!今天是週一,正是各位閱讀這你們最喜愛的魔法風雲會規則專欄的好時機。我最近去了多倫多大獎賽執法,在比賽中與一群新認識裁判共事雖然非常有趣,但更重要的是我藉著這場近代構築大獎賽的良機,帶回一本記滿了近代賽牌張互動問題的筆記本。由於即將到來的巨龍迷城專業資格賽賽季使用的賽制也是近代構築賽,我覺得現在是將整期專欄貢獻給本賽制的絕妙良機。

跟往常一樣,如果你有需要我們回答的問題,請寄封電子郵件到 moko@cranialinsertion.com 或在@CranialTweet上推特我們。我們的作者團隊會專業的回答你的問題。此外,你的問題可能會被套上某些冷門流行文化惡搞元素或糟糕的雙關語笑話之後,出現在將來的文章之中。



Q: 如果我的對手操控腥紅之月,那我還能為晃動大地支付2點生命讓它站著進戰場嗎?

A: 可以的。「除非你支付生命,否則晃動大地須橫置進戰場」此異能會產生一個替代性效應,改變晃動大地進入戰場的模式。此效應在它實際上進到戰場之前就會生效,所以不會受到腥紅之月的影響。同理,靈魂洞窟依然要選生物類別,熔天頂瓦拉庫也還是會橫置進戰場。



Q:腥紅之月在戰場上的時候,我的悉諾議會宅邸還算是神器嗎?

A: 當然!實際上,它不僅會算是神器,它實際上還一個神器。腥紅之月只會將非基本地的副類別改成山脈,所有像是神器或生物等牌張類別,或是傳奇等超類別都不會被改動。



Q: 我操控血腥墓穴晃動大地,我的對手操控腥紅之月。那我用部族焰火能造成多少點傷害?

A: 恐怕只有1點。腥紅之月會完全蓋過其他的副類別,所以你的非基本地都是山脈,完完全全的山脈,不含一點雜質的山脈。



Q: 如果我的對手操控腥紅之月,我操控五彩預兆,那麼哪個效應會勝出?

A: 取決於最後生效的是哪個效應。這兩個效應都不會改變對方的效果,不會改變對方的存在情況,或是改變對方的生效對象,所以這兩者之間並不存在從屬關係。因此,他們會以時間印記順序生效。如果最後生效的是五彩預兆,那麼你所有的地都會具有所有的基本地類別。如果反過來的話,腥紅之月會勝出,你的所有非基本地就只會是山脈。不過要注意的是,不管是哪種情況,你的非基本地上面都不會有原本印的異能,所以熔天頂瓦拉庫在你搞掉腥紅之月前都只能默默流淚。



Q: 如果我用突發衰敗炸掉了對手的得享安息會如何?

A: 首先,突發衰敗會想消滅得享安息,通常這就代表著將得享安息移至墳場。不過,在對得享安息進行移動前,遊戲會檢查是否有替代性效應改變此事件,然後發現得享安息自己就有一個替代性效應能夠對此消滅事件生效,因此會將得享安息放逐。然後,突發衰敗準備從堆疊進入墳場,由於此時得享安息已不在戰場來替代此事件,所以突發衰變會進到墳場。



Q: 我能奉還我對手的火山落塵嗎?

A: 可以,但結果可能會跟你想的不一樣。雖然你可以合法地將火山落塵指為奉還的目標,但奉還無法反擊火山落塵,因此不能將火山落塵移回你對手的手上。不過你還是能抽一張牌就是了,如果這就是你想要的,很好!但如果你是想要逃離滾燙火雨的話,抱歉,你會很痛苦地失望的。



Q: 如果我返照徘徊靈魂,我的對手能用圈套咒語反擊它嗎?

A: 不行。不管你支付了多少費用來施放徘徊靈魂,它的總魔法力費用始終是根據印製在牌張右上角的魔法力費用來決定的。徘徊靈魂的總魔法力費用為3,所以不是圈套咒語的合法目標。




爾等終將了解
世界將會燃燒!燃燒殆盡!
Q: 如果我借助過往成焰之類的咒語返照了某個古咒,那我還能將急迫祭禮通聯上去嗎?

A: 當然可以。返照屬於替代性費用,而通聯則屬於額外費用。雖然多個替代性費用之間會互相看不順眼,但並沒有在用了替代性費用之後不能追加支付額外費用的限制。



Q: 我操控上面有兩個指示物的焰侯騰揚,然後我施放了一個上面通聯了另一個急迫祭禮急迫祭禮。那麼等所有東西都結算完之後,我能得到多少點紅色魔法力?

A: 你總共會得到12點紅色魔法力。將某一張牌通聯於另一張牌上會產生一個複製效應,將前者的規則敘述複製到後者上。因此,此效應會被其他複製效應複製,因此焰侯騰揚會產生「通聯了急迫祭禮的急迫祭禮」的拷貝。拷貝和原咒語各會產生6點魔法力,所以你總共會得到12點。



Q: 如果戰場上站著一個瑟班守護者莎利雅,那麼我傾曳出來的非生物咒語也需要多支付嗎?

A: 如果你想要施放該咒語的話,要的。傾曳減免的是所有印在牌張右上角的魔法力費用,但所有的額外費用與費用增加效應你還是得自己付帳。如果你不能或不想支付該費用,該牌就會跟其他你在傾曳過程中展示出來的牌一起回到牌庫底。



Q: 火樹族祭師會在我起動喪儀祭師的第一個異能時打我1點嗎?

A: 會。雖然喪儀祭師的第一個異能能夠產生魔法力,但由於這個異能要指定目標,所以它並不是魔法力異能。魔法力異能從來不會指定目標。



Q: 我的對手操控兩個亞龍卷引擎爆炸分裂出來的小亞龍衍生物。我能用一發渦心鼓動把他們全帶走嗎?

A: 當然可以。產生衍生物的效應並沒有給這些衍生物起特別的名稱,所以他們的名稱都是他們的生物類別──「亞龍」。兩者一個有死觸一個有系命的區別跟他們的名字一點關係都沒有。



Q: 我的對手操控希沃克黜人梅梨萊。我將墨蛾連結點變成生物並進攻。會發生什麼事?

A: 恐怕什麼都不會發生。梅梨萊的移除侵染效應與墨蛾連結點的獲得侵染效應兩者之間並不存在從屬關係,所以最後生效的效應說得算。由於最後生效的是墨蛾連結點的效應,所以墨蛾連結點具有侵染。連結點會造成傷害,但是梅梨萊不會讓你在對手身上放中毒指示物,也不會讓你在對手的生物上放-1/-1指示物,所以所造成的傷害不會有任何明顯的結果。



Q: 我的對手操控一堆神器,然後憑此優惠施放了格物致知。我能用打神器的咒語回應共鳴,好讓他的格物致知昂貴一點嗎?

A: 不可以。施放咒語是一個眾多步驟的過程,一旦開始就不能被打斷。在此過程中,你的對手會先計算咒語的總費用,此數值在這一步就會被鎖定,然後他才需要支付總費用。等到你能夠回應該咒語的時候,你的對手已完成了費用的支付以及咒語的施放,因此在這個時候消滅神器不會讓對手咒語的費用增加。




吾已歸虛無
乃不實之存在
Q: 如果我用幻象身影來複製泛音裂片妖,那我會得到多少個消除魔障的觸發?

A: 幻象身影會當作泛音裂片妖的完整複製進入戰場,帶著那個會賦予所有裂片妖──包括自己──進戰場異能的靜止式異能進入戰場。它身上會有兩個此異能──一個來自自己,另一個來自原版的泛音裂片妖,由於在遊戲檢查觸發式異能之前,靜止式異能就會生效,所以你會得到兩個觸發。



Q: 如果我用維多肯枷鎖奪走了對手變成生物的樹頂村落的操控權,那麼我會在它回合結束變回地的時候失去它的操控權嗎?

A: 不會,只要維多肯枷鎖保持橫置狀態,你就能留著它。維多肯枷鎖的異能在結算的時候會產生一個持續性的操控權改變效應,並鎖定了其生效的對象──對手的樹頂村落──本身,而非它此時的特徵值。就算稍後這同一個樹頂村落變回了地,它也還是原來那個物件,所以操控權還是歸你所有。



Q: 我施放一個雷喉殘虐者,而我的對手則操控一個反紅保護的飛兵。他的飛兵會被橫置嗎?

A: 會。雖然雷喉殘虐者對該生物造成的傷害會被防止,但後半句的效應卻與是否受到傷害無關。「該些生物」指的並不是因前半句話而受到傷害的生物,而是指「每個由對手操控、且具有飛行異能的生物」。因此,對手的這個反紅飛兵也會被橫置。



Q: 如果我用重獲自由的卡恩放逐了某個鵬洛客,那麼當我用卡恩的大招重新開始遊戲的時候,它進戰場時上面會有指示物嗎?

A: 當然會。儘管卡恩的異能是在新遊戲的第一回合開始之前就把這些鵬洛客放進戰場,但這些鵬洛客進的還是戰場,所以讓它進戰場時上面帶有相應數量忠誠指示物的替代性效應還是會如常生效。



Q: 本局比賽時間已經到了,而我們正戰到五個延長回合的第三回合。如果我現在用重獲自由的卡恩重新開始遊戲會怎樣?

A: 從比賽的角度來看,重新開始的遊戲仍屬於前一盤遊戲的一部分,所以在遊戲重新開始之後你還能多打兩個回合。重新開始遊戲之後的第一個回合──由你來進行,因為你是卡恩異能的操控者──是第四回合,然後如果你的對手僥倖活過你的回合的話,再輪到他進行第五回合。



Q: 我能在近代賽制的比賽中使用Graveborn Premium Deck Series版本的活屍法嗎?

A: 不行。雖然它的牌框看起來很近代,但是你在近代構築賽中不能使用這張牌。在近代賽制中可用的牌,必須有與之同名的牌在第八版之後的核心系列或秘羅地之後的擴充系列中出現或重出過。Premium Deck Series並不屬於擴充系列,所以在這種套牌系列中出現的牌並不會對牌本身的賽事合法性產生影響。活屍法唯一出現過的系列叫做暴風雨,而這個系列歷史實在太過古老,不夠「近代」啊。



Q: 我的對手正在打一副蛋蛋套牌,然後──

抱歉,時間用完了!我還有其他急事,先走囉!下週見!

- Carsten Haese


About the Author:
Carsten Haese is a DCI-certified Level 2 judge based in Toledo, OH. He occasionally judges events in the Northwest Ohio/Southeast Michigan area, and he is a prolific contributor and moderator for the Rulings forum on MTGSalvation.


 

No comments yet.

 

Follow us @CranialTweet!

Send quick questions to us in English for a short answer.

Follow our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