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on 12/03/2018

假日晕眩

Cranial Translation
Deutsch English Français Italiano



我相信他的彩灯用的电比整个澳洲都多。

大家好,欢迎来到新的一期颅内植入!十二月开始了,我们要面对接踵而至的与假期相关的……各种实物。我在购物时尽量避免暴露而戴上了耳塞,但是我邻居的圣诞彩灯能从外太空中看到,所以我可能做不了太多。但愿我在假期结束前,不要因为这些假期事物而生病。

至少现在在CI的办公室里,我已经看到了和假期相关的问题,所以在这里了回答问题应该是安全的。如果你有任何规则问题,你可以将它们发送给我们,我们会回答,并且在之后的文章中可能看到你的问题。只要将它们发至 moko@cranialinsertinon.com ,或者推特至@CranialTweet即可。




Q: 我对手对我的佩戴了威烈隆饰印剑的生物施放叛行。如果他用这个生物进攻,会发生什么?

A: 你会得到一个阻挡者。叛行可以让你的对手拿走你的生物,但是它不会让你对手操控你的灵气或武具,也就是说你依然操控着威烈隆饰印剑。因此,当你对手进攻时,饰印剑的异能依然会触发,你操控这个异能,所以你会派出2/2具有警戒异能的骑士衍生物。它没在进攻,因为现在不是你的回合,但是因为它是未横置的,所以你可以用它阻挡。



Q: 克罗芬斯的骏马可以让我一回合中使用多块地吗?

A: 不行。克罗芬斯的骏马让你可以从通常不能使用地的地方使用地,但是它不改变这个过程中的其它任何事情,比如你何时使用地,或者在每一回合中你可以使用几块,其它的都保持不变。除非你能有其它方法让你一回合使用多块地,比如云游者梓纱,否则就只能使用一块地。



Q: 如果我用四个具有系命的生物进攻,我的鬼影议会的卡洛夫会得到多少个指示物?

A: 八个。假设一切都照常进行,至少是这个数——你所有的系命生物都货到了造成战斗伤害,它们没有连击等等。原因可能有点奇怪——出去先攻或连击,所有生物会同时造成伤害,所以你所有获得的生命都是同时获得的,所以这是不是应该算一次大的加血呢?通常来讲是的,但是……短语"每当(一位牌手)获得生命时"在万智牌中有别的意思。

虽然大多数异能都照它写的那样运作,但这一条在规则中有明确定义(规则118.9,如果需要查阅的话),它实际意味着"当一个来源导致(一位牌手)获得生命",这是完全不同的东西。虽然所有生命是同时获得的,所以你只获得了一次生命,但是是四个不同的来源导致这件事情的发生,也就是说鬼影议会的卡洛夫或单独触发四次,得到八个+1/+1指示物。




Q: 如果肃然致哀在场,传纪的效应是否会触发?

A: 不会。传纪的异能只有在一个或更多学问指示物放置于其上的时候才会导致对应章节的异能触发。但是因为肃然致哀,学问指示物无法放置在传纪上,所以也就不能触发任何章节异能。




即使把耳朵都塞住了,我还是能感受到圣诞的颂歌。

Q: 我能用英雄齐心指定同一个目标多次吗?

A: 不能。英雄齐心让你可以指定任意数量的不同目标,但是一个生物只能指定一次,因为它只使用了"目标"字眼一次,你不能为一个"目标"字眼指定同一个目标多次。

这个不同就像诸如战斗准备这样的咒语,它让你给至多两个生物各放置一个+1/+1指示物,以及共同联系,也让你防止两个+1/+1指示物……但是让你可以将两个指示物放置在同一个生物上。战斗准备使用了一次"目标"字样,所以你每个生物只能制定一次目标,而共同联系使用了两次,所以你同一个生物选择两次。



Q: 我给腐臭水蝾佩戴了谍报用具,它死去时目标生物-4/-4还是-1/-1?

A: 只-1/-1。腐臭水蝾的异能不关心你在之前或之后可能操控哪些生物——它只关心在那个时刻,也就是异能结算的时候,你是否操控沼炼巫师。腐臭水蝾在死去时确实有相应的名称,但这没有效果,因为它已经不在场。



Q: 如果窃形兽放逐了毒怨妖,它的大小是否会随着牌手的生命值变化?还是它的力量和防御力就是毒怨妖被放逐时候的数字?

A: 毒怨妖的力量和防御力异能是所谓的特征定义异能,因为它使用了那个异能来定义卡牌的力量和防御力,而非如常的使用那些直白的数字在框中写出力量和防御力。与大多数异能不同,特征定义异能在所有区域都生效,即使是在游戏外,所以毒怨妖依然会随着你对手的生命变化而变大或变小。

这就是说,窃形兽的大小也会改变,因为这个异能会持续地更新力量与防御力来符合被放逐的牌,毒怨妖的大小在放逐区也会改变。




Q: 巫视望远镜能阻止返照吗?

A: 巫视望远镜确实可以阻止从坟场中使用的启动式异能……但是阻止不了返照,因为返照不是启动式异能。返照实际是一个静止式异能,让你可以从坟场施放该牌,而非如常的从手上,望远镜不能阻止这个许可,因为这不是它能阻止的。



Q: 我听说心智窃贼放逐的地不能使用。为什么?

A: 因为使用地和施放咒语是不同的,心智窃贼只允许后者。"使用"一张牌时使用一张地(如果它是地)或者施放一个咒语(如果不是地),但是"施放"一张牌只是施放一个咒语。因为心智窃贼只说了你可以"施放"该牌,而非"使用"该牌,所以它只给你施放一个咒语的许可,你不能使用地。

对比心智窃贼,逞性妄为这样的牌,让你也可以使用放逐的地,因为它说你可以"使用"这些牌,而非"施放"这些牌。



Q: 如果我用人质挟匪拿走并施放了一个我对手的生物,然后对手用多明纳里亚英雄泰菲力的第二个异能弹回了那个生物,它会去谁的牌库?

A: 你对手的。多明纳里亚英雄泰菲力说将该生物放回到拥有者的牌库,对于游戏来说,一张牌的拥有者永远是游戏开始时它所在的那个牌库的主任(或者是谁将它引入游戏的,比如热切祈愿这样的牌)。这和谁操控它或者谁将它放进战场没关系,只和谁拥有它有关系。

总的来说,游戏中不太可能将其他牌手的物件放入到你的私人区域,比如手牌,牌库,或者坟场——任何将牌送入这些区域的牌都会说明送入到拥有者的这些区域。




Q: 是否用平衡的异能配合诸如尖吼怪这样的呼魂异能,就可以绕过呼魂的牺牲部分?

A: 不行。呼魂异能会在生物进战场后,支付了呼魂费用的时候触发,但是平衡会更早触发,是在你施放生物咒语的时候。这就意味着平衡会进入堆叠,在触发它的生物咒语之上,此时你可以选择一个目标。因为它在堆叠的顶端,所以会在触发它的咒语之前结算,也就是说这会在你呼魂的生物进战场之前生效。

而且,你不能用两个呼魂生物来循环,因为一旦你的呼魂生物进战场并触发了牺牲的异能,你就不能施放生物咒语了,因为堆叠不是空的。




Q: 我用加成过的工匠守护者搭载了厄勒德拉特快,然后进攻了。我对手杀掉了我唯一的蓝色生物,让我的守护者变回了3/5。特快是否还在进攻?还是它不再进攻了?

A: 你的特快依旧开向你的对手。你虽然需要横置力量大于或等于4的生物来搭载特快,一旦你搭载了,这个效应就会持续到回合结束,不论你横置的生物发生了什么。无论你对手对你的守护者做了什么——或者任何其它生物——厄勒德拉特快会持续是个生物,并且在进攻。你对手最好有足够的阻挡者招架。



Q: 我对手操控恩泽映象和一个结附了天界披风的生物。如果生物造成了伤害,会发生什么?

A: 他的生命会翻三倍。但愿你能杀掉它——你可能真的很需要这么做。

当你加倍一位牌手的生命时(他的生命要是正数),游戏会以让他获得当前数量生命值的方法来完成。所以比如说,你对手有10点生命,他会获得10点生命,最后变成20点,也就是原来生命的两倍。恩泽映象会改变这一切,因为当游戏试图给你对手加10点生命的时候,映象会加倍"获得10点生命",变成"获得20点生命",也就是该牌手生命最终会是30点。





最后,节日里有一点是我永远不会厌烦的。
……除非这个食物真的让我恶心。
Q: 我对手用遗迹劫徒进攻,我阻挡并杀掉了它。在回合结束的时候,它的异能还会触发吗?

A: 不会,因为它此时已不在了。遗迹劫徒的异能会检查你本回合是否用生物进攻过,而用生物进攻不是一开始就触发这个异能。而是它在结束步骤开始时触发,会回看你是否真的用生物进攻过。如果劫徒在你结束步骤时不在场了,它就不会触发。

所以说,如果遗迹劫徒在战斗中死去,它就不会有太大用处,你在进攻的时候先不施放它实际有些好处——如果你先进攻,然后施放遗迹劫徒,你在结束步骤怎么都会得到它的触发,即使它没有实际看到进攻发生。




Q: 我对手对我返照的徘徊灵魂使用镇咒灵。镇咒灵死去,我再次施放徘徊灵魂的时候会发生什么?

A: 你很幸运,会再次有机会施放徘徊灵魂,因为它结算完会进入你的坟场。返照施放会导致这个咒语进入放逐区而非去其它区域,但是镇咒灵会将它放逐,所以返照异能此时不会介入,也没有任何理由介入,因为当你通过镇咒灵的异能施放咒语时,你施放的是一个全新的咒语,且你没有用返照施放它。因此,当它完成结算的时候,它会像正常咒语一样进入坟场。



Q: 镜狂幻象的规则说,如果它是一个衍生物的话,整个牌库都会被磨穿。为什么?衍生物不会存在在牌库中直到异能完全结算完吗?

A: 是的。理论上衍生物会进入你的牌库,然后因为状态动作检查而消失,也就是镜狂幻象的异能完成结算后。但是,重点是,这个异能说"展示牌……直到一张名为镜狂幻象的牌",虽然衍生物可能在你的牌库中,但它不是牌。所以即使你牌库中有衍生物,你也无法展示到它(因为它不是牌),即使你展示到它,你也不能停,虽然它叫"镜狂幻象",但它不是牌。

因此,如果你是用镜狂幻象衍生物的异能,而且你牌库中没有任何叫镜狂幻象的牌,你会很悲伤的将你的整个牌库放到你的坟场,正如你上面说的。




Q: 如果因为不惧黄砂,我使用边阵队长阻挡了两个生物,我是否获得4点生命?

A: 不会。边阵队长的异能只会触发一次,你会获得2点生命,因为边阵队长依然只是一个生物,只能阻挡一次,即使同时阻挡多个生物也一样。



Q: 异国果园所说的我对手的地"能产生的"法术力是什么意思?哪些要计入考虑?

A: 很多。当你要弄清一个地"可以产生"那些颜色的法术力时,就看那个地现在的异能都有哪些,并弄清楚这些异能如果立刻结算可以产生哪些颜色的法术力。这包括结算时可能做出的选项,包括单卡异能关心的以及游戏本身关心的,比如可能要生效的替代式效应。

实际上,列出什么相关,什么无关可能更简单点,不相关的实际也就两点。首先,在当前你对手是否能启动这些异能是不相关的。所以异国果园会看到你对手的树林"可以产生"绿色法术力,即使那个地是横置的,你对手当前无法启动异能。还有,它会看到虹霓树丛"可以产生"任意颜色法术力,即使它上面没有任何充电指示物。

第二点,如果这个地横置产了生法术力,其它来源提供了什么法术力是无关的,只有地的异能本身直接产生法术力才算。比如野地丛生在它结附的地横置的时候可以产生法术力,但这不意味着地"可以产生"绿色法术力——这是野地丛生产生的法术力,而不是地本身,所以异国果园也不会在意。

但是诸如还诸海疆或者五彩宫灯 这样的牌会导致地失去和/或获得其它异能?没错,这些要计入考虑,因为它会改变果园所检查的异能。替代式效应改变产生的法术力,比如罗堰的鼓动或者污化呢?也要计入考虑。是否能产生法术力,比如盖亚育苗地呢?也会计入考虑的。



Q: 我使用一个海岛,触发了欧兰黎多头龙的地落异能。如果我响应,使用格利级幻影师的异能将它变成了树林,多头龙是否会得到两个指示物?

A: 会的。欧兰黎多头龙的异能有一个自身替代从句,它会再异能结算的时候检查地的类别,这个从句会检查该地当前实际的类别(或者如果这个地因为某些原因不见了,会检查最近存在时的类别),来看它是否是树林。多亏了幻影师,它是树林,所以替代式效应会介入,让你多获得一个指示物。



Q: 我有好多老鼠群落在场上,我对手施放瞬息腐坏。让它们失去了所有异能。但是老鼠群落的异能让它在牌库中的数量不受限制——者是否会让我的套牌变得非法而输掉比赛?

A: 不会。其实不会发生太多,除了你的老鼠突然变得没那么有威胁了。老鼠群落的异能在套牌构筑过程中生效,这在游戏开始前,使用诸如瞬息腐坏这样的牌移除所有异能不会让你的套牌变得非法,同样的,使用仿生妖复制了你套牌中有四个的生物也不会让你的套牌因为有五张同名牌而非法,即使复制的生物真的是这个名字。决定套牌合法性的时候,游戏内因素通常是被忽略的。



Q: 如果两位牌手牌库里都只有龙命连结点且没有致胜手段了,会发生什么?

A: 没啥——如果没有人愿意投降,且两人都不愿意平局,他们就会继续游戏。但是游戏很大可能是回到大家什么事也不做,在回合末弃掉龙命连结点的局面,一旦到达这个时刻,游戏就会陷入一个循环。因此,如果没有牌手愿意投降,或者找出一个方法跳出循环(比如弃掉非连结点的牌),那么游戏就会平局。



这就是本周全部,这个月底我会回来为今年的颅内植入收尾,其他作者会在之前撰写他们的文章。

至此,节日快乐。

- Callum Milne


About the Author:
Callum Milne is a Level 2 judge from British Columbia, Canada. His home range is Vancouver Island, but he can be found in the wild throughout BC and also at GPs all along the west coast of North America.


 

No comments yet.

 

Follow us @CranialTweet!

Send quick questions to us in English for a short answer.

Follow our RSS feed!